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新闻中心
要闻公告
服务推介
服务快讯
媒体聚焦
星思星语
政策资讯

新闻内容 本站公告: 欢迎光临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官网
 
【顺德城市网】简单粗暴对“问题孩子”管用吗?
发布者:主页 > 顺德新闻 > 本土播报 > 社会万象 > 发布时间:2015/9/20 1:57:59 阅读:1093


家庭教育关乎孩子的未来,当天的活动论坛吸引了众多家长参与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文宁)接送孩子上学时,作为家长的你是否只问他学习情况或者训斥他学习成绩不佳?带孩子到公园游玩时,你是否坐在公园一角,自顾自地玩着手机?你是否会因为孩子活泼好动而给他贴上“调皮鬼”的标签?
  昨日(9月19日),伦教常教天伦万家群益中心在伦教社区创新发展中心举行主题为“家长如何应对学龄孩子成长需要的变化”的家庭教育论坛,邀请学校代表、社会组织和家长就家庭教育遇到的种种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早日成长成才,然而,又往往因为“操之过急”导致沟通、教养孩子的方式与他们成长的需要不同步,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更不知道如何化解和孩子之间的矛盾。实际上,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在当天的论坛中,北斗星社工首先为广大家长总结了几种常见的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比如妈妈包办型、权威指责型、全方位保护型和放任型等教养方式,导致矛盾越来越尖锐。同时,很多家长往往喜欢用负面价值观标签孩子的行为,以至于孩子缺乏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和接触生活中的新事物,习惯以负面的自我形象与人交往。
  社工还指出,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孩子的行为进行惩罚,然而,这样的做法多让孩子感到不安全和不被理解,让孩子产生退避心里。
  针对家庭教育出现的种种问题,家长需要怎么做呢?当天,学校代表、社工和家长都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首先,他们认为,时刻保持学校的态度,与孩子同步成长很重要。当家长觉察到孩子身体、心理发生变化的时候,应该及时查找相关资料,求助专业人士,适当做出转变,尤其是教育态度的转变。
  其次,充分理解孩子的成长需要,调整教育期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大多数家长都有的心理。但是,家长或许忽视了孩子的成长需要和个人特质,认为孩子急迫需要改变,忽视孩子的接受能力和接受时间。家长需要做的,更多的是让孩子从自己身上寻找到应对困难的态度,和成长进步的驱动力。
  最后,家长应该放下担忧,加强和学校的沟通。当学校反馈孩子在校期间出现的不良行为时,家长应该敞开心扉,询问校方事情发生的经过,重视孩子问题产生的客观性,心平气静地与学校、老师共同讨论孩子近期的成长需要和特质,从在校表现、老师应对方法等方面制定个性化的教育计划。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斗星微信公众号   |   社工中国网   |   伦教社区创新中心   |   天伦万家群益中心   |   北斗星社区网   |   北斗星新浪微博   |   北斗星内部信息系统   |  
总部地址:广州市环市西路68号904室    总部电话:020-38676899    理事长电话:020-85283229
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新浪微博:@北斗星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