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新闻中心
要闻公告
服务推介
服务快讯
媒体聚焦
星思星语
政策资讯

新闻内容 本站公告: 欢迎光临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官网
 
【机构要闻】“北斗星”8位主任赴台湾进行培训交流
发布者:北斗星社工 发布时间:2015/9/15 14:06:08 阅读:1793

      本网讯(刁莹)2015年9月中旬,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8名部门及项目主任参加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举办的广东省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训练班(台湾)第一期,在台湾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学习。8名部门及项目主任通过参访当地高等教育机构、法人财团基金会、社工协会等社会服务组织,实地了解台湾地区社会工作的人文氛围及发展过程,为机构将来的服务深耕提供深有意义的参考。


参访同工与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黄志忠主任(左五)、张英阵教授(左七)合影留念

      在第一站参访国立暨南国际大学的过程中,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系张英阵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台湾地区由1935年以来,以政策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并通过淘米社区灾后重建让我们看到学术理论对社区发展提供的有力支撑。接下来几天,参访同工参观了法人财团良显堂基金会、天主教晓明社会福利基金会、老五老(老身、老本、老居、老伴、老友)基金会等民间组织。除了解如何为在地居民提供合适的服务,我们还进一步窥见这些民间组如何通过服务的深耕,赢得民间慈善力量的支持,从而在财政和服务上,获得充分的发展空间。


参访同工到财团法人良显堂社会福利基金会交流学习

 
参访同工到晓明社会福利基金会交流学习

      其中一站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万芳启能中心,令参访同工印象深刻。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成立于1982年,服务弱势群体,重点包括身心障碍者、弱势老人、弱势儿童及新移民。其中万芳启能中心日间照顾服务,主要针对中重度智障及自闭症人群。该中心的财政支持,除了约1/3来至政府购买服务,还有2/3来至募捐和社会企业的收入。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有清晰严格的空间和社工员数量指引。更值得参考的是,他们如何运用机构的优势,孕育出有技术和经济基础,并符合服务对象的能力和发展需求的社会企业。

      本次参访,同工带着不同的视角,吸收不同地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情况,从服务理念、服务流程到服务推行,结合自己所在的部门或项目进行深层的思考,收获颇丰。“北斗星”研发与质量管理部主任冯英子:“参访后最大感受就是,我们也应该进行相关的战略规划,想办法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基金会参与到社工服务中来。”

      本月末,“北斗星”将会继续派出另外10名部门及项目主任前往台湾地区,参加第二期的训练班。将来机构还会继续创造更多到境外、国外交流的机会,让同工吸收更多其他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先进经验,以进一步提高机构服务水平,加强机构人才队伍建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斗星微信公众号   |   社工中国网   |   伦教社区创新中心   |   天伦万家群益中心   |   北斗星社区网   |   北斗星新浪微博   |   北斗星内部信息系统   |  
总部地址:广州市环市西路68号904室    总部电话:020-38676899    理事长电话:020-85283229
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新浪微博:@北斗星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