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新闻中心
要闻公告
服务推介
服务快讯
媒体聚焦
星思星语
政策资讯

新闻内容 本站公告: 欢迎光临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官网
 
【广州日报】脱毒者:救赎之路道阻且长
发布者:A4:身边新闻纸 发布时间:2015/8/9 12:50:23 阅读:1402

脱毒者:救赎之路道阻且长
除了生理毒瘾 还要摆脱毒友 亲情和悔恨成戒毒重要动力

 
窗外的世界很美好,一名戒毒者在阳光下眺望远方。


一名戒毒者说自己“在外面犯毒瘾没有毒品吸时就拿烟头来自残”。

      日前,本报吸毒妈妈的系列报道引发社会热议,也让一个鲜有人关注的群体——脱毒者,走进了我们视野。记者通过采访广州的药物戒毒维持治疗项目,试图走近脱毒者,聆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亲情和悔恨是他们戒毒路上的最大动力,然而,从戒毒到脱毒,当中付出的毅力与苦楚,何人可诉?

文/广州日报记者申卉、谭秋明

图/广州日报记者卢政

他们已脱毒  “女儿的鼓励让我重返正途”

      丽华(化名)曾有10多年的毒瘾,在她看来,戒毒之路上的最大敌人,除了生理上的毒瘾,最大的难题是摆脱过去的毒友。“以前吸毒的时候,身边围绕的从来没有正常的朋友,只有这群毒友,随时有人会给你毒品。”每次从戒毒医院出来后,肯定有毒友打电话找她。有一次,她没有忍住,打算趁女儿睡着了去毒友家,没想到不满5岁的女儿惊醒,哭着死死抱住母亲不让出家门。

       “为了女儿,我怎么样都要戒毒。”2014年年初,丽华再次进行药物维持治疗。“如果总是一个人待在家,有时间胡思乱想,可能又会走回头路。”于是,她拜托社工为自己找了一份物业管理的工作。

      改变了生活环境,自己的情绪也恢复不少,“我还把我手机换了。”为了避免接触毒友,她频频更换手机号,甚至试过一个月换5次号码。“就是不想让毒友找到我,现在我的手机里只存了几个至亲和社工的电话,其他人我都一律不接。”有时候,就算在路上遇到从前的毒友,她也会快步抽身离开,“就说我有事做得赶紧走。”

他们在努力  曾经仅剩一片纸也卖掉换毒资

      “为了这个衰仔,我到了众叛亲离的绝境。”80多岁的韩婆婆说起吸毒的儿子阿发(化名)时捶胸顿足,为了躲避这个吸毒的兄弟,韩婆婆与几个亲生子女已经失联多年,“他每次清醒就哭着跪下来求我,发誓改过自新,这情境怎能不心软?”然而,阿发毒瘾一发作就六亲不认,伸手问老母亲要,要不到就恶语相向拳脚相加,家里能拿去卖的东西,哪怕是一卷未开的卫生纸,他都搜掠去换成毒资,“揾几十蚊,顶顶瘾。”是阿发的口头禅。

      “以前逢年过节反而挨肚饿。”韩婆婆说,街坊邻里同情她,逢年过节送些米、油、糖果给她,一转眼,又被阿发拿去卖掉。前年中秋节,韩婆婆饿晕在路边,街坊将她救起后,她绝望地跑回了老家躲起来。过了两三个月,天气越来越冷,她又挂心阿发的安危,忍不住偷偷回家,一进门,除了门窗还在,什么都没有了。

      后来,在街道的转介下,戒毒社工接手了阿发的个案。“他本人有戒毒意愿,但意志力不强,而且已经有数次复吸经历。”社工与阿发母子商定矫正方案,约法三章,阿发要接受美沙酮治疗,每天带出门的钱不多于20元,按时回家,不能带朋友回家。刚开始时,阿发常常做不到,社工会及时与他沟通,帮助他调整。如今已经过去七八个月了,阿发的状态逐渐稳定下来,正在找工作,韩婆婆感慨:“终于看到了一点点希望,但愿他不要反复!”

脱毒者心声:希望撕掉不光彩标签

      丽华坦言,得知了吸毒母亲的事,她很庆幸自己提早踏出泥潭。

      然而,即使顺利脱毒,但他们依然渴望着撕下带有“毒”字的不光彩标签。丽华说,她每天都要上班,但还是要每天定时到门诊取药。由于门诊时间与上班时间一致,她只能在工作时抽空出来。“每天上着班,还得编理由出来服用美沙酮。”

      而且,因为接受过强制戒毒,他们人生的档案上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虽然立定决心改过自新,却常常遇上别人歧视和不信任的眼光,不知道这个不光彩的标签何时才能彻底地撕去?他们明白,自己彻底回归正常的人生正轨,路还很长。

谁在帮助脱毒者?▶广州目前有11个社区药物(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

      “社会该拒绝的不是吸毒者,而是毒品,” 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禁毒社工李健强一直为戒毒者提供服务,“吸毒者同样是毒品的受害者。”他介绍,吸毒者因为各种原因接触到毒品,在受到毒品控制后,他们内心也充满了痛苦,无法规范自己的行为,有的甚至失去了家庭,“我们应该用接纳的态度去帮助他们。”因此,在社工介入后,最重要的是帮助戒毒者找到戒毒的动力。例如,亲情和对曾经生活的厌倦都能成为他们戒毒路上的最大动力。

      据介绍,目前广州共有11个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点,除了南沙区外,荔湾、越秀、海珠等各个区都有一个治疗点。北斗星门诊社工根据戒毒者的心理特点,对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服务对象划分五个心理时期进行辅导,包括懵懂期、准备期、行动期、维持期,若顺利,将脱毒成功,否则可能复吸。

      在这里,戒毒者可以通过长期服用美沙酮来维持治疗阿片类物质成瘾,同时配合心理治疗、行为干预等综合措施,以最终达到减少毒品危害和需求的目的。

      据社工介绍,服用美沙酮可以有效控制阿片类物质毒瘾24至36小时,在维持治疗中使用适当的美沙酮剂量时,可以有效控制戒断症状,不会使服用者过度镇静和产生快感,而且副作用很小,所以服用美沙酮的人可以正常地工作和生活,成为社会上健康的一员。

      此外,服用美沙酮可减少吸毒人群注射吸毒的行为,从而预防并遏制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等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在吸毒人群中流行。

详情请查阅媒体官网:脱毒者:救赎之路道阻且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斗星微信公众号   |   社工中国网   |   伦教社区创新中心   |   天伦万家群益中心   |   北斗星社区网   |   北斗星新浪微博   |   北斗星内部信息系统   |  
总部地址:广州市环市西路68号904室    总部电话:020-38676899    理事长电话:020-85283229
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新浪微博:@北斗星社工